2013/05/26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佛教講貪瞋痴三毒,去三毒首要乃去我執,去掉自我中心思想,凡事不再以「我」為第一優先考量。不以「我」為中心思想,自然不貪不瞋不痴。
但一般人的想法,認為「我」不是重點,「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為己是理所當然的事,只要符合戒律、符合道德就可以了。並舉例每一本佛經開頭都是"如是我聞"、佛陀初生即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來論證「我」的必要性。
查一下歷史,佛教有三、四次的經典集結,第一次集結就發生了阿難把怪力亂神之事記錄經典中,被其他大老所阻止,阿難不听勸而被逐出教圑,這是大乘佛教始祖 阿難的始作俑者做為。因為中國傳統思想下的地區大部分是大乘佛教,因此大部分中國人會以為所有經典都有「如是我聞」,只有「如是我聞」才是正典,殊不知大 部分的偽經開頭都是「如是我聞」。天真如斯!而剛出生的嬰兒就會走路,就有七朵蓮花供其走路,就會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樣的造神傳說把釋迦牟尼貶成 神通之士而不是自力覺悟者。
我執強者,自以為是,處處認為我是對的,他人是錯的。
沒有除去「我」,就像一般人的想法,大吃大喝大喜大怒都沒關係,只要不生病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