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4

靈修的重點,一是放下,二是能量

   最近去阿南達瑪迦在美濃的生態村,認識了一個新朋友,她表示她年紀已大(才三、四十左右),要快點修行,不然來不及,當下我回她,不用擔心,一定來不及了。我這麼說,是因為我認為修行不是修愈久道行愈深,而是你放下多少,得到自由度就有多少,或者說你解脫度有多少,當完全放下時,就是解脫之時。
   很多人不能放下,吃葷者不願意吃素,並笑說吃素者太執著,離道日遠,可是反之,吃葷者不就是執著肉食,不能放下口腹之慾,編造一大堆理由,其背後原因只是捨不得肉食的美味。在與另一人談時,我想到一個故事告訴她,有一人登山,不小心跌落山崖,所幸半途抓住了一枝樹枝,立刻祈求上帝救他,上帝受其感召來救他,說我要救你,你願意相信我嗎?那人立刻表示願意,上帝說你放開手就得救了,那人想說我還有好多美食沒吃夠,好多美景沒看夠,好多美女沒爽夠,還不能回上帝的身邊,就死死抓住不放而死在樹上。後來有人來救,才發現他吊在離地一米上的樹枝上。
    放下說難很難,說簡單也很簡單,吃葷者只要放下口腹之慾,就從食物的束縳中解脫了,人若放下怕死之心,就必有一番大成就,修行者若放下求道求解脫之心,解脫之日可期。何故?只因解脫第一要務就是破我執,如果還想著「我」要解脫,「我」要努力修行,那我執只會愈修愈強,所以很多人遇見所謂的修行人後,慶幸自己沒走上修行之路,就是因為那些修行人愈修我執愈強,好像天下就他最懂、就他最誠、就他最了不起。
   這時有人說,努力修行也不對,放下一切,那不就是行屍走肉、混吃等死了嗎?事情可沒那麼簡單,想放下,腦子可不願意放下,世間法則(即所謂的魔)也不會放過你,哪這麼容易說放下就放下,說解脫就解脫,至少還有業力未消完,這時就需要有大能量,才能擺脫這一切內在和外在的束縳。要修大能量有很多途徑,如發大願行大事(如證嚴)、保持能量(禁慾-一切想法願望,非單只性慾,但以性慾最重要),深層定力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