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8

農地1home記:選地購地經歷

因為一直沒工作,又喜歡種東西,於是興起了買地做農的想法。找了一陣子,了解了便宜又近高雄的地在內門,於是就專找內門的地。經仲介的提醒,也找法拍的地,但法拍地大都沒路,或交通不便,就放棄找法拍地。
找地的理想條件是有路到達,但又偏僻少人經過,有水有電有房子。原本第一塊地很喜歡,有路又偏僻,地形完整,對外視野極佳,唯一缺點是太貴了,投資客知道地的優點,價格開的高,一分要68萬。第二塊地也不錯,有房有水有電,地點偏僻,路兩邊方向都可接鄉中心。第三塊很喜歡,除第二塊地優點,地形較完整,地面很平不用整地,原本已讓仲介講價,對方也同意了,後來知道沒農用證明要課土地增值稅,告知仲介,後來地主要打掉房子,於是就放棄這塊地,選擇了第二塊地。
當初這地主沒有要賣房子,我說房子在土地上如何切割,因地主夫妻年紀大了,就提議房子也賣,而我讓地主繼續住左側房間至老死,購地價小殺一點,因地主需錢還債,就答應了。
今年五月24日簽約,至今才將過戶,我想過戶時應該已滿六個月,這代書還真擺爛,每次催促她總有理由推拖,而且專業性不足,我爬文知道的她有的還不知道。
這塊地用水是靠水池的水,簽約時我要求飲用的水權需給我,另外有一個大水池,本塊地佔三分之一,灌溉用水也沒問題。這地的地形不完整,像一架飛機的形狀,不過有順著地勢,最近將後面一小塊地跟鄰地也就是本塊地的地主商量與他的一小塊交換使用,依地勢就有完整了。
房子原本地主說佔了鄰地的國有地,今天再仔細對照鑑界的點,發現是佔了私有地,不過聽說這私有地原地主在放領時沒完成登記,所以至今沒事。
這塊地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旁邊有幾塊很大的國有地,其中地勢最平的已被地主承租了,不過本地三面包圍的一部分國有地地勢雖高,整理後應可利用。另一優點是鄰地除國有地外只有地主的地,而地主年紀大了,只種香蕉,好像不太需要噴農業,此外地主只有除草時才噴除草劑,對於以後要種有機的我來說這是很大的優點。
之前來看地時,每次繞地一周後,總會覺得身心很舒服,我想這地應該有點靈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