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

馮馮文章節錄-關於時間和空間

而時間又是什麼呢?我問神人。


神人不答,只是微微一笑,突然我覺得很熟悉,就想不起他是誰?


閃電一念之間,我發現我們現正俯視著地球在空中自轉,球面的藍海反光閃閃,白雲網罩著地球,迴旋翻捲,歐亞大陸,美洲大陸,好像是長滿苔蘚的幾塊岩石,哪裡還可見到什麼人類?什麼文明?什麼城市?什麼偉構?


我只見十大行星,連同地球在內,好像電子環繞著核子,以不同之距離不同角度,環繞著太陽旋轉,作為核心的太陽,表面噴出火焰,高達十數萬里,它也在自轉旋轉,地球是那麼渺小,竟不及得太陽火焰中一處小小巖洞黑點之大。整個太陽,高低角度不同之小粒圓珠,飛快地環繞太陽旋轉,亦在自轉,那細小的地球旋轉速度極快,其自轉速度尤其驚人,就好像我們用手使一隻玻璃彈珠在桌面旋轉。


神人慈目含笑,我領悟了他的意思,這就是「時間」!時間只是存在於地球的自轉之內與人類肉體生命之興廢代謝之中,只存在於人類的感覺之中!


在這太空之中,脫離了地球的地心引力。脫離了地球的飛快轉動,太空是沒有時間的,沒有!完全沒有時間!而所謂空間,亦不過是相對的觀念,只是從地球以有限的觀念來衡量罷了。


那些太空星體,時間是「空」,一個彗星,越出軌道,一陣呼嘯,尾巴帶著百萬千萬星體,匯成巨光,劃過地球,從地球來看,已是不知多少萬年了,因為地球自轉得那麼快,時間如此短促,但是在太空之中,那彗星只不過是從零到零。

.....................................................................................................................................


於是我又看,宇宙之中,原來並無時間,沒有始沒有終,也沒有空間限制,因為亦是無始亦無終,從一個星雲到另一個,旅行需要幾十百萬光年,星光射到地球,已是幾萬年之後,我們說,看見的已經是幾萬年之前的事,現在已不存在了。但是,我現在才明白,在這個宇宙之中,原無時空,幾百幾億光年,也都是一剎那,亦都是現在,並無過去、亦無未來。


從宇宙望向地球,並無時間,何來光年?並無空間,何來光年?一切都是現在,一切都是眼前,一切都是永恆,亦一切都是過去,一切都是未來,都只是地球的觀念,多少里?多少光年?也只是人類的物質觀念。


神人向我微笑頷首,我突然又感覺到,宇宙之內又有宇宙,即是在物質的宇宙之內,又有非物質的宇宙,彼此都是相對的,也是有正一負的,也是互相感到對方是空虛非物質的。是的,有無窮之物質宇宙,其中亦有無窮的非物質宇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