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蚊子哲學

鄉下蚊子有時候很多,說有時候,是因為也有時候是沒蚊子的,不過大多有蚊子。
鄰人老張說他不打蚊子、不殺蛇、要愛護小昆蟲小動物,我很好奇他為何有如此想法,他卻沒回答,只說小時候就這樣想了,實際在我面前他也這樣做,蚊子吸他血,他說他有捐血,就捐一點給蚊子吧,就讓蚊子吸個飽。
我更奇怪了,他是養豬戶,也沒吃素,卻說不殺小昆蟲小動物,太奇怪了,可能最近我強烈質疑他,他好一陣子都不來找我了。
對於捐血給蚊子的情況,我不能理解,卻也無話可說,畢竟人家慈悲啊!後來讓我想到了一種比喻可破解,比喻說如果你有捐錢給窮人或慈善團體,如果路上有人偷你錢搶你錢,你會給他偷給他搶嗎?而蚊子就像路上的強盜土匪,來偷來搶你的錢,甚至使你得病,害你死掉!
最近在田裡常要跟蚊子奮戰,一邊工作一邊殺蚊子,也許有人說你怎不像一般農人全身包緊以防蚊,我想熱都熱死了,哪能穿那麼厚工作,不時心中佩服著那些包的緊緊的農人。
在農地被蚊子圍攻時,心中想如果有一天再也沒蚊子了,也是天下太平之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