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4

知識與分別心

知識與分別心,互為母與子的關係。
從古至今,人類依分別心的作用,更加認識這個物質的世界,如數學,一個與二個,至少有數量上的分別。如物理,動者與靜者,至少有位置、動能、速度等等差別。
從小孩長到大人,人類依知識而加強其分別心,學會了雞與鴨的不同,學會了善與惡的不同。
知識加強了分別心的作用,分別心強化了知識的廣度與深度。
在分別心的作用下,每個人都不一樣,因此也強化了「我」的觀念,對「我」愈來愈執著。屬「我」者,如我自己、我的名譽、我的家人、我的所有物等等,都是必得保護的。而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殺之無虞。
人類在數千年的「理性」聚合點作用下,離道日遠,日益沈淪於物質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