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3

輪迴、因果及善惡


輪迴,說的立場是從人的立場來看。宇宙的戲碼只為意識的進化而服務,而意識的進化就是輪廻嗎?a說五百年前是某人,經證明可證他就是,然而他就是?就可以證明輪迴這件事?
如果我告訴您,意識的純粹並不是某個人就是某團意識,每次的因緣和合,三維空間的存有與三維時間的存有,並不全然一對一,這次加入a團意識三成,b團意識四成,c團意識二成,其他一成是另十團的意識,在千年前演了一場關公戲,下一次再演時,這團意識被打散,溶入於他演完後進步或退步的程度之意識團,而下一次再演時,又是不同意識團的組成成份來因緣和合,因此「我」在哪?有何「我」可執?又有何輪迴可言?
某人說輪迴的事是真的話,在數量上卻無法互相對映。這就是用「我」的立場來看事情。各個生命的進化程度不同,所需的存有能量自然不一,如果數量上可以對映反而說明了能量上的不對映。
因輪迴觀念而衍生的因果報應亦是如此,亦是從人的立場來看事情。導演照劇本的走向安排了一個好蛋角色,一個壞蛋角色。看戲的說這壞蛋真該死,卻不知這壞蛋就是演來讓這個看戲的他去了解自己就是如此該死,而能自我反省,知道改進。演壞蛋的沒事嗎?當然壞蛋會演壞蛋也是有他自己的因緣,反作用力還是會回到他自身身上,但那是那壞蛋的事,而每個人在看這壞蛋的事同時,覺得自己是上帝來給這壞蛋做審判。
因果報應的衍生,就是善惡價值觀的判斷。善惡的價值觀是非常「我」的,至少是非常以人的立場來看事情的。什麼是善?在這裡是善,在那裡是惡;現在是善,過去是惡;不說時是善,說了變惡。二元價值觀是非常低層次的,就像小學生的不成熟,二元價值觀的人,也是在不成熟下的心理所應用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