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7

自利與利他


自利與利他的想法一直都是很多人天人交戰的問題,其中最重要的是自我的部分沒有處理好。
當「我」只是自己,或稍微擴大周遭的一些人,其他的生命,就成了可掠奪的對象,而少有人會認為掠奪其他生命來滿足自我的利益是有問題。
當問題愈來愈嚴重,愈來愈多人注意到這樣的掠奪是有問題,自利與利他成了焦點所在。
就算是自利與利他成了焦點所在,問題不會解決,重點是「我」的範圍仍只是自己或稍微擴大的周遭的部分人,因此為了自己的利益,損害其他人甚至其他生命是不可避免的事。
不願意放下「我」,那麼最好的方法就是擴大「我」,擴大至每個生命都是「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每個生命的利益都是「我」的利益,這就是新人道主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