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6

心眼的世界與「我」的世界


最近一棵長果桑結果數十顆,陸續成熟中。上次的情況是變紅後就吃,已甜好吃,比鳥或蟲快一點吃到。這次的情況是才一點點紅,就不知是鳥或蟲給吃了,幾顆都 是如此,真氣人。後來也無計可施,只好送給他了。沒想到這念頭一出,幾天後又去看情況,竟好幾顆都紅了,甚至二顆變紫了。
這情況一出,正常是一般人會以此個案來論證某理論或某原則是對的好的等等,但這樣的想法是錯的。錯在哪?一是就算舉證了上萬上億個個案來證明理論或原則, 仍無法證明對或好;但只要一個反證,就足以證明理論或原則之誤。二是以某個案來論證新人道農法的對或好,而這論證的背後想法是以「我的利益」來評價,這就 足以反證新人道農法的不好不對,因為新人道農法是不計「我」的一切,包括「我」的利益,新人道農法最優先的考慮,是一切眾生的福祉,而在此例,只有人的利 益,沒有眾生的福祉。
心眼的世界,是以最高境界的意識型態來看這世界。「我」的世界,眼中只有「我」,我的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