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9

自我否定


昨天遇到一個老朋友,跟她對談的過程中,讓我感到她想得很多,各方面都能考慮到,同時最後她都會選擇較負面的解釋來面對她遇到的事情。我想很多人在與人交往的時候會遇到這類的人,應該都會覺得這樣朋友不好相處,或相處起來很累。

後來我回饋給她我的感覺,她回說她覺得選擇較負面的解釋她覺得比較好,因為如何如何的。我告訴她其實她的表現極佳,看起來很有能力,但她的生命過程並未展現了這一面,如果她做不同的選擇,她的生命會很不同。

人的問題只是人心的問題,不過這是推到最本源來看的,一般人看事情大都看表面,看只回推一步或二步的原因而已,把這原因視為真正原因,因此談很多要如何就可以如何,遵守什麼原則就可以怎麼樣,搞一堆出來,卻成效不佳。

自我否定,也是我執的一種表現,它其實是自我保護的變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