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9

新人道主義與新人道農法


這個世界本自圓滿俱足,每個生命也都本自圓滿俱足,只是活在演不同戲碼的情況。而人不願放下自以為是,把一些原理原則當成真理信奉著,並依此論斷各種事物,造成紛爭世界。

生命追求的是無限擴展的意識,而「心」把自己鎖定在某個範圍某個界線內,無法擴展自己,同時論斷他人造成衡突。因此先把「心」的意識型態無限的擴展,雖未臻最終之境,卻實收無限之效。

在所有意識型態中,目前看來只有新人道主義是具有最大範圍的界線。在界線內的所有事物,都被包容都被尊重,個體在面對所有事物,都能給予愛護與疼惜。

而新人道農法依新人道主義而為,從「心」而不是法律來指導人務農。包容很容易說,但極難做到。現實是蟲或鳥吃了農產品,那麼心想到的是錢飛了,而不是供養了蟲和鳥。因此心理想的是錢,是無法做新人道農法。

今天摘了一個實生的芭樂結的果實,完全沒蟲。目前我有五種買來的芭樂品種,沒套袋都滿滿是蟲,這讓我想到這些培育出來的品種,它們有很好的性狀表現,同時它們是病態培育出來的品種。因為去年我遇到一個種桑椹的,我說我有白桑椹,他說那是病態枝培育出來的。

因此要推新人道農法,除了農人之「心」要有新人道精神,同時大環境必需也有新人道精神,而不是賺大錢精神。大環境只在乎賺大錢,培育出很大很好吃卻無法抗蟲抗病的品種,逼農人噴農葯,也害死消費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