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4

你被困住了


前一陣子我跟朋友說了一些修行上的心得,後來她回了我一句:你被困住了。於是我請教她我的什麼被什麼給困住了,原因為何?她就不說了。
後來她帶了一個朋友來,這新朋友是藏傳教的信徒,我問了一些相關問題,他有答過上根器下根器的不同,自己對自己的了解而做不同的修法。於是我就此點問他說 自以為下根器所以怎麼修,也許自己正是上根器可以那樣修等等,他回了一些他認定一定如此的回答,我心中想到前一個朋友說的「你被困住了」。
後來我們坐車去認識旗山一個很有名的江老師請益,我就農業上的問題請教他,他雖不是專家,卻也懂其理,回答的反而比一些自以為專家的要深入。他的回答中有說到類似適地適種的觀念,這對我來說是已是無用的話了。
適地適種的原則是不錯的,但在人為的創造下,很多不適地也可以種的極好,當然要付出的會比適地的更多,但在其他因素的影響下,有時候是值得的。比如西瓜,沒人會種在黏土地,但在我的黏土地上,長出了自以為還不錯的西瓜,而且是沒有付出更多,只稍多。
因此後來回想江老師的話,讓我又不禁想起了「你被困住了」。
一般人听多了,大概都听過「放下」,大概都听到耳朵長繭了,不過真正懂得絕對不超過手指能數的。一般人在說放下,九成九都說放下負面的,放下惡念的,但真正放下是放下一切,一切包括正面的,善的好的對的。
有誰放的下一切?我敢說沒有一個看到這篇的能做到。對於自以為是、自以為正、自以為善等等之正面的念頭,沒有人會認為不對,自然不可能「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