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9

虔誠


虔誠的定義為一心一意,一個意識的存在,只發出一個念頭,只專注於一個念頭。
那麼說自己是虔誠的某教徒,又同時說自己必需工作養家,必需為生活而付出心力,真是虔誠嗎?
以前我談「無我」,有人針對我談過的某事說為何這樣?無我不是該那樣?這說法說明了那人無法理解無我。同樣地,說自己對宗教對上師對上帝對最終的存在虔誠,卻同時認為工作是為了養家養活自己,而不是為了顯示對目標的虔誠?這樣的荒謬對一般人來說是合理的,無人了解其矛盾。
同時,以虔誠為例,在談虔誠時,第一時間必需先定義何謂虔誠?但在定義不清時,大部分的人以為它是清楚無誤地,因此一談虔誠,就把與虔誠相關的如虔誠的目標、虔誠的目的、虔誠的方法、虔誠的作用等等扯在一起談,卻只說「虔誠」,很容易就彼此雞同鴨講,甚至針鋒相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