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31

性善與性惡


人性的貪瞋痴,是天性,因此來說性惡是天生的。
人的欲望無止盡,因此貪,欲望所到之處,無所不貪。生命的本質就有自我保護,因自我保護而擴大視自己的一切及周遭的一切,都是自己與自己所有的,都欲保護之,一旦遇到外來的攻擊或掠奪,情緒即起,為瞋。人天生無知,在生命的過程中不斷地求知,因此痴是天性。總的來說,人天性為惡。
生命的目的為求意識的進化,此乃善。生命的目標為求意識的擴展,擴展由個體至群體,小我成大我,此也善。總的來說,人天生性善。
人努力追求意識的開展與進化,性善的馬力加大,性惡的影響就減少,人性成善。人放縱自我於貪瞋痴中,無視於意識的開展與進化,人性成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