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6

無我的修法


要無我,最先就要破自以為是的成見。有人問我那要怎麼做?當下我沒有好好的回答,只簡單的說要自己摸索。後來再想想,想到一個不錯的參考方法。
我,是自己。相對的,別人就不是我。因此破「我」,就先試著把自己不當「我」,而用「他」者的觀點來看自己,來批判自己。
雖如此說,但若人仍沿用舊有的觀念當成「他」來批判自己,事實上還是用「我」的觀點來看待自己,並沒有站在他者的角度。
「同理」,同理心、同理對方,是愛的很重要方法。同理最重要的,是用對方的觀點來理解對方。
同樣地,用他者的觀點來批判自己,自然是用別人的觀點,而不是用自以為對的好對善的觀點來看。
當人用別人觀點來看事情,就有機會擴大自己的觀點視野,就可以擴大「我」的界限,最終達到「無我」--「無限我」之境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