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2

「我」是「我」嗎?


修行第一關在破我執,這有兩方面可思考。
第一個是心理上的「我」感,個體意識存在肉體的活動,讓個體意識「感覺」自身的一切是屬於自己的,而產生了「自我感」,由自我感再延伸到周遭的一切,都是屬於「我」的,而由自己產生的一切,也覺得是「我」的。這部分是真修者都了解的。
第二個就少人了解了。不只「我」感的謬誤,更深層的是,這存在的實體我,並非實體我。
人在想事情時,想A時,A存在腦海中,下一秒,想B時,A就消失了。同理,借用三維世界的思維觀,當宇宙意識「想」這個三維世界存在時,這個三維世界存在著,下一秒,宇宙意識不想了,這個三維世界消失了。
同理,宇宙意識想這個三維世界時,想到A這個人,A這個人存在著,不想A了,A消失了。
胡扯但吧!這是哪門子的胡話!
再參考的一例,電影的播放,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只要每秒有24張照片,就有一秒鐘的連續畫面,在人的視覺暫留下,看起來就像是連續的,而事實是不連續的24張照片。
人的生命,是連續的嗎?如果視覺暫留的低標是24張,那思維暫留的低標是每秒幾個思維?
人的存在,事實上在每秒鐘,已不知轉換過多少個平行三維世界。
「我」,還是「我」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