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高震東其人演講節錄及個人批評

同學們,你們說「天下興亡」的下一句是什麼?(台下聲音:「匹夫有責」)──不,是「我的責任」。如果今年高考 每個人都額外加10分,那不等於沒加嗎?「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等於大家無責。「匹夫有責」要改成「我的責任」,我是這樣教我的學生的。所以說,現在我們 大陸教育辦得不好,是我高震東的責任,只因為這樣,我才回祖國專門舉辦道德方面演講。

評:一看到這段讓我嚇一跳,直覺是個有內涵的人,於是孤狗一下,看到大陸的一些意見,才  有更深了解。不過這個「我的責任」很積極,覺得說到重點。

我們每個學生如果人人都說:學校秩序不好,是我的責 任;國家教育辦不好,是我的責任;國家不強盛,我的責任……人人都能主動負責,天下哪有不興盛的國家?哪有不團結的團體?所以說,每個學生都應該把責任拉 到自己身上來,而不是推出去。我在台灣辦學校就是這樣,如果教室很髒,我問「怎麼回事?」假如有個學生站起來說:「報告老師,今天是32號同學值日,他沒 打掃衛生」。那樣,這個學生是要挨揍的。在我的學校,學生會這樣說:「老師,對不起,這是我的責任」,然後馬上去打掃。燈泡壞了,哪個學生看見了,自己就 會掏錢去買個安上,窗戶玻璃壞了,學生自己馬上買一塊換上它──這才是教育,不把責任推出去,而是攬過來。

評 :本來很好的感覺,馬上變了調。一個說值日生沒打掃乾淨造成的人會被揍,那這個教育很有問題。東西壞了覺得學生有責任修好,那不知交學費是交假的,學校請的校工不就可以吃飽沒事了,乾脆說學生不會不懂是學生自己的責任,學校也不用請老師了。

一般人最壞的毛病是這樣:打開水 龍頭後,發現沒水,又去開第二個,第二個也沒有,又去開第三個 ──這樣的學生,在我學校是要被開除的!連舉一反三都不懂,第一個沒水,第二個會有嗎?你就沒想到水會來嗎?人無遠慮怎麼能行?作為一個幹部,作為一個 人,都要想到後果,後果看得越遠的人,越是一個成功的人。一個只管眼前,不顧將來的人,不是一個好幹部,不是一個有用的人。

評:這個舉例很有問題,不一定第一個水龍頭壞了第二個第三個也沒水,實驗的精神不就是多方的試誤才知道何者正確,不然愛迪生怎會偉大?舉一反三的觀念用這個例子很差勁,而且後面說的也與前面的例子無關,前言不對後語。

我去美國,偶爾吃他們的西餐,他們一上西餐我就說:「請給我拿筷子來。」他們問我:「吃西餐都用刀*,你為什麼用筷子?」我說筷子是文 明的象徵,而你們的刀*是野蠻標誌,所以我不用。筷子可切、可**、可削、可夾、可戳,無所不能,而你們的刀*笨重至極,像殺人的武器。(掌聲)學生要吃燒雞,我說可以,如果他說要吃「肯炸雞」,我要揍他,他說吃麵包夾豆腐乳,可以,他說吃「漢堡」卻不可以。你可以吃碉堡,但不能吃 「漢堡」。這就是中國的民族精神教育!外國只是機器、槍炮比我們強,吃的能與中國比嗎?吃外國人的東西只是種怪心態,可卑啊!

評:把教育做為愛國主義的宣傳地,有極大的危險。愛國主義是狹隘的,是不理性的,而教育正是要破除人的狹隘自我想法,破除不理性的想法,不斷往崇高的理想目標前進。

很多人為興趣而讀書,豈有此理!讀書有什麼興趣?真正目標不應是興趣,而是責任,在責任當中找到興趣,但不能用興趣代替責任。越在黑暗中越做光明的事,這就是道德教育。我們讀書是為了國家。同學們,你們想想你們從小受到什麼教育?尤其是農村子弟,你爹媽是怎麼教你的?他們這樣告訴你:你要好好唸書!你不好好唸書,將來就不能出人頭地,你必須努力奮鬥好好讀書,你才有前途,讀書是為了你的幸福,讀書是為了你的前途!讀書一切是為了你!你就是在這種教育下長大的,這就是最錯誤的教育,這就是最糟糕的教育!所以小孩子長大以後就知道,啊哈,讀書就是為了我呀,與任何不相干,為了我的前途,為了我的未來,為了我的希望,你看 這個國家還有希望嗎?它與國家毫不相干!他喝著國家的奶水,用著國家納稅人的錢,拿民脂民膏培養出的卻是一個自私自利的小孩,培養出一批自私自利的老師, 你想:這國家會有前途嗎?你讀書的方向都錯了,讀書不是為了自己,讀書是為了我們的國家,國家需要人才,國家需要幹部,國家需要建國的棟樑。國家為什麼培 養你?國家是欠你的嗎?你能白白吃國家的飯嗎?白白享受這裡的宿舍和餐廳、白白地享受老師對你知識的傳授嗎?你憑什麼?你對國家有什麼貢獻?你對社會有什麼貢獻?有什麼犧牲?你一切都沒有,你只是個造糞的機器而已。你每天吃飯了,無所事事,你對國家有什麼貢獻?國家在期盼著你的貢獻,期盼著你的未來,因為 有一天你會長大,有一天你會學成,你要為國家做事,所以國家才在你身上投資,讓你為國效命。因為道德教育必須以國家教育為前提,所以今天我們要愛我們的國 家。正好你們是讀師大的,你們在三、四年之後要培養跨世紀的接班人,你的責任比誰都大。如果你都沒有國家觀念,你都不愛國,你怎麼要求你的學生愛國呢?所 以說今天的老師是最重要的。這就是我跑來跑去,為師範生灌輸愛國思想的原因所在!你們愛國,學生自然愛國!如果不愛國,天天發牢騷,天天想轉行,天天想下 海,那下一代還有什麼希望?尤其是學英文的,總想好好學,將來以後到哪個公司為哪個老闆、哪個董事長當翻譯官,多丟臉!多沒人格,多沒氣度!(掌聲)我這 裡特別強調的是國家觀念。

評:看起來很像共產黨的語言--黨是最大的,一切為黨而做、為黨而犧牲,人民的存在只為黨而存在...,這樣一個如此像共產黨的校長,難怪大受對岸的歡迎。

心得:高校長意欲以德育提高人世的生活品質是很好的想法,但並未找到適當的方法來達成目標,只是一味的要求或規範,對於不配合的學生就開除學籍,更不可能實現。德行的提高,來自於自己靈性的提昇,理性的了解與自我的控制,而不是不理性的以狹隘主義思想及規範就想達成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