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1

解決「我」的問題之方法


日劇「恭候大駕陰陽屋」,演主角是一名陰陽師,用「術」語解決人的問題。
人的問題,只是人心的問題,但對一般人而言,要一般人認同問題出自於自己,理解一切都是「我」在作崇,是比登天還難的事,因此在劇中,陰陽師把一切問題都 推給怪力亂神的事,讓當事人有台階下。而當事人也不是白吃,不會白目地知道對方在給足自己面子,還不願放下該放下的,放棄該放棄的,包容該包容的。因而大 部分的問題,都在「互相」的情況下,解決的表面的問題了。眾人再度得到小雀性,再度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對於心理師、精神醫生、調解人員、社工人士等等,他們的專業就是要學日劇的陰陽師,用盡各種方法,讓表面的問題得以紓解,讓事情有順利前進的機會,讓人與人之間的衡突化解。而這一切的關鍵--「我」,保護當事人的「我」,避免他們的自我保護啟動,則事情就有轉機。
當然,根本未解,輪迴仍會持續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