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2

人的問題只是人心的問題


今早鄰地老頭的女婿來我屋後的玉荷包噴葯,後來我去找老頭,建議由我來幫他照顧,收成各一半。老頭認為一半太多,我減到十分之一老頭仍不同意,索性我說只 照顧不分收成,老頭笑笑點頭答應。老頭回去跟老太婆講,老太婆馬上衝過來說她不同意,她認為噴葯是天經地義的事,不需要我來照顧。下午到屋後上廁所,才 二、三分鐘的時間,就感到舌尖不舒服,感到口乾舌燥的感覺,後來我心生一計,用水管噴水洗掉農葯。原本可以雙贏的事,被老太婆搞成雙輸的事。
有機不有機,是制度的事。大部分的人,都會以為制度可以解決人的問題,而制度最大的靠山,就是法律,這就是為什麼贊成多元成家的人大力推行立法,麻因酒想 強渡關山通過服貿。法律的可笑我在另帖論證過了,最大影響法律的主控力,只是利益。因此人的問題不從人心來從根解決,只是白忙一場。
回到原題,新人道農法並不是自然農法,或說不是一般人想要的用符合自然的方法來種植,新人道農法三大原則,只說明了農夫必需在執行任何事情之前,先考慮是否照顧了萬物,是否只在乎自己的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