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4

阿南達瑪迦第二課修法


阿南達瑪迦的靜坐法有六課,其中第二課是將意念導向至上(造物主),以破「我」執,不再造業(沒有「我」就沒有行為主體而反作用力不回自己承受)。
第二課如何做?一般流傳的方式是在任何行動之前先做第二課。但這樣是正確的修法嗎?
我說過人的問題只是人心的問題,人心如何影響人?人的行為之前是念頭,念頭之前是人自以為是為善為真的價值觀。修行重點在修心,這裡的心指的就是人自以為 是為善為真的價值觀。那麼準備行動了,自然先發出了意念,然後修行者做了第二課,這樣修行者將自己的意念導向至上了嗎?當然沒有。
人意欲行為與唸第二課的行為是各自獨立的行為,它們並不互相干擾。第二課的目標是將意念導向至上,讓意欲的行為是以造物主之意而發出的行為,但照流傳的做法並無此效果。
那麼要如何做才能真正的導向至上?前面我說過修行在修心,修改人自以為是為善為真的價值觀。當修行者的價值觀是純粹的至上之意,不用做第二課,修行者的任何行為都是至上之意的行為。
重點來了,什麼才是純粹的至上之意?我要說什麼都不是,道德不是、倫理不是、戒律不是,任何人們自以為是為善為真的價值觀都不是。怎辦?都不是就要都放下都拋棄,人不再自以為是,人就有能力與至上合而為一,人的行為自然而然就是至上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