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8

我執


修行者有的會談我執,但是真得懂得沒幾個。更慘的是很多人並不了解這個部分,愈修我執愈強,愈覺得自己了不起,談一些似是而非的話。
我執,就是對「我」的執著。「我」從何而來?從分別心來。「我」的範圍是我或我的,除此之外的是他或他的。因自我保護的心理,人對「我」的範圍內的事與物起保護心,不容一點污蔑,不容一點傷害。在此情況下,對「我」存在有極具威脅性的「死」,人對此產生莫大的恐懼。
生與死只是因緣和合的事物,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這句話只說明了人無法控制生死,人只能尊重掌控生死的權威,而全心全意去做「為所應為」之事。
因此放下生與死,放下對「我」的執著,放下自以為是,則生命可以得到應該發揮的最大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