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心指的是念頭,因為行為之前人必起了念頭才指揮行為。念頭之前呢?即是人視之為真為善為對為是之道理與原則,人依此道理與原則來判斷來決定要不要、好不好、行不行、是不是等等的價值判斷來決定行為。因此無所住指的是無所住於人視之為真為善為對為是之道理與原則,即人的意識中沒有形成任何 意識型態與價值觀。
看了一些人的臉書,似乎愈來愈多人理解到修行只是修心,這是為什麼我說人的問題只是人心的問題。人心的部分得到解決,任何問題都不再是問題,因為任何制度都可以順利運行,或者說人可以自在地共同生活於無制度的社會。
最火紅的卡通火影忍者,之前有一橋段,火影失蹤生死未明,在當時的緊急情況下,卡卡西立時說他代理火影,指揮大家並做決策,而無人質疑或反對。過沒多久火影的行蹤回報清楚安全無虞,卡卡西立時說他退出代理火影。這符合日本民族的大我傾向,小我不再最重要,一切以團體的大我為重。
現在的社會主流是歐美的個人主義,小我很重要,自己幸不幸福快不快樂極重要。相對於小我,大我的精神似乎容易讓人感動,如上述卡卡西的表現,可以說符合無所住而生其心,一切的行動都以大我的福祉為主,代理火影不不為權勢也不做作扭捏,不需代理火影也馬上退出絕無戀棧。
不過真正的無所住是指完全無,連大我的執著也無,除非這個大我無限大無所不包,因為大我的精神主要是國家主義、民族主義、地域情盛等等意識型態,因此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地方的人可能就不在自己關懷照顧的範圍內,甚至與之起衝突。
無所住之念頭與行為,即是我所說過的為所應為,而非為所欲為(我意欲為善為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