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2

修行之道:自我了悟


自我了悟當然是指自己要付出努力達到了悟之境。但現代人愈來愈聰明,他們聰明地找輕鬆、容易的解脫之道,甚至不用自己努力,只要付錢或一點代價就可以達到目標。
有人說:「那上主的恩典呢?」造物主創造了這個被地球人嫌爛嫌惡的娑婆世界,只為了磨鍊世人,世人才有機會成長進步,那造物主會自打嘴巴地給一堆人恩典,不用付出努力或只討好上主就可以達到目標?
在台灣的佛教界以淨土宗最盛行,因為可以很輕鬆很容易地達到目標。這有幾點要注意,一是佛經說得很清楚,往生淨土並不是成佛或解脫,只是去西方極樂世界做為一個中繼站再繼續修成佛修解脫。因此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竟變成目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本末倒置的事。
再來極樂世界是一個什麼層次的世界?照佛經的說法,世界充斥各種物質的東西,因此頂多是四度空間的世界。「2012」要說的是地球即將從三度空間進入四度空間,因此花一生的時間來成就地球本身就會自然達成的事,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
當我勸告朋友這件事時,她回說最好別再說這種話,罪業很大。宗教操弄人心最有力的方式,即是用罪或地獄來恐嚇人,而大部分的人都是無知的,因此光只這樣恐嚇即可以有極大效果。這就是為什麼我說修行者必需一生歲月裡用盡全力來克服自己的無知與無能。
由此可以了解,「自我了悟」的重點,有自己必需付出全力以赴代價的努力,以及了悟的內容為何。
了悟什麼?目標是解脫,那麼是什麼束縛人?是造物主給的束縛?是他人給的束縛?還是作繭自縛?了悟後,要再了解,束縛該如何解?關鍵鑰匙為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