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1

關於幼兒教育問題

在某論壇有網友問我關於教育小孩的問題,我回答如下:

您可以從幾個方向去思考:
小孩為何脾氣拗:是心有所屬得不到?是身心痛苦無處發?
1、心有何所屬得不到:想得到溫暖卻得不到或覺得不夠?想要爸爸媽媽抱抱卻不得?想要吸奶嘴卻被禁止(二歲小孩還在口腔期或觸覺期)、、、
2、身心痛苦無處發:身體某處會痛或不舒服不會說、心理鬱悶無從訴、前世帶來的印記、、、
當然這只是我膚淺的看法,還有更多可能的原因造成的,更可能的是,是眾多因素形成的。

另外,您未提到孩子的媽媽,不知媽媽怎麼想怎麼做?基本上媽媽的重要性大於爸爸。

還有有一點,我先告訴您一個例子,十多年前我在理念學校當老師時,來了一個原為國中老師的媽媽來當老師,她有一個讀國中的兒子,表現的極自閉,她說二歲前 兒子活潑可愛,二歲時她出國玩一週,把兒子交給親友帶,回來後兒子變的極自閉,長到國中仍如此。此例要告訴您,一件被視為平常的事,可能影響小孩終生。

若您認同我的看法,對小孩的情況想找到真正的鑰匙以解開此結。如果您很快找到,自然事情順利;若不能,在不斷尋找鑰匙的路中,您能堅持多久?長輩親友的壓力您以為會多大?

是的,打罵教育極有效,您只要打一次,小孩聰明的話,只要一次就學會了,就學會從此閉嘴,離您愈遠愈好,學會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學會自己以後遇到這種情況如何解決。

另外要提醒您,別堅持某見,事情解決,一定要找到正確鑰匙,事情未解決,只是未找到鑰匙,需再努力。在過程中,在面對小孩,心理要保持最大的彈性。如我一直在提醒眾人的,小心自己的意識型態,不小心,小孩會像鏡子反映給您看。

再提醒您,我前面說過,人的問題是人心的問題及人與人之間的問題。人心中,您的想法、長輩的想法,親友的想法,這些都會排山倒海而來。人與人之間,在您與小孩之間,在您與長輩之間,在親友與您之間,在多人共處時,您愛不愛您的面子?

這應該不是短時間就會解決的問題,在這過程中,建議您開一帖將點點滴滴可公開的寫出來,這有幾個好處,您寫時在心中會澄清您自己的想法,會再思考事情的原委,會有靈感出來為自己找出路,而網友們也會提供或好或不好的點子,刺激您的思考方向。

注意到我說的重點嗎?解鈴還需繫鈴人,這件事發生在您身上,您是關鍵人物,自然這件事是演給您看的,要在其中找到這件事需學到的真相真知。

在過程中,建議您跟小孩建立深刻的感情,您有多愛小孩,用語言,用行動,很真誠的表現出來,不用覺得害羞,不用覺得小孩不了解。要知道,小孩雖小,意識層面還未學會如何表達,但在潛意識之下的本靈,可是學了好幾輩子。

注意到這段的重點嗎?這段重點就是要說:人類所有的問題,全部都可用「愛」來解決。關於愛,我在本帖有談到,您可參考一下:
http://www.2home.com.tw/bbs/redi ... 41499&ptid=9527

另外,您要多了解一些專業性的知識,除了更了解如何與小孩相處,如何引導小孩長大,也可以回想自己長大的過程中,是否少了什麼缺了什麼。

在西醫部分,可帶小孩去找專業醫生,看看是否為已貼標籤的某些症狀,如自閉症等,但注意,只是要您對小孩更了解,而不是要您從此對他另眼相看,給他貼標籤。

人本基金會的知識,也可以多涉獵,甚至成為會員,救助於裡面的專業人士。最好的是人智學會的知識,但這比較少能碰到,可先找網路已有的。

還有我在另一帖有貼關於新時代的小孩:深藍小孩,您可以看一下,也許您的小孩是深藍小孩或星光小孩:
http://www.2home.com.tw/bbs/view ... &extra=page%3D1
在該帖的九樓和十一樓

建議您看完第一件事,是跟小孩談心,別說你很乖這種抽象無意義的話,對小孩說的話要像對大人說的一樣,要具體要清楚。把您的愛真誠的表現出來,就算是一直 重覆同一句話也沒關係,但不能像在唸經一樣口到心不到,要心口合一地表現,一邊談心,一邊輕撫他的全身(如果他沒不良反應的話)。常常輕撫小孩是很重要的 事,他們正處於觸覺期,需大量的觸感。

祝您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