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8

如何增加土壤的有機質

我在土地過戶前,找了一陣子粗糠,後來買了一些,記錄在粗糠購買記。最近也有網友詢問粗糠適不適合做有機質,以現在我的觀念是不宜了,因為買的粗糠大部分不會是有機種植,恐怕有農葯、重金屬殘留的問題。
那要如何安全地增加有機質?因我的地旁邊有極大片的國有地,前人承租或佔有者都種竹子,路邊隨處都是竹葉,因此我就收集竹葉做為安全的有機質來源。
其他人少有這種機會,又該如何增加有機質?買有機肥必有人想到,也有網友反映買的有機肥化驗後發現重金屬過高,因此有機肥施用前得送驗方得安心。
若不買有機肥,就要自己製造了。在買粗糠前,我曾在網路上找到一位部落格主,詢問方法,他教我先種玉米,翻入土,再種田菁,翻入土,如此三次,可讓土壤到達3%~5%的有機質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