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5

關於主觀與客觀

主觀指的是主體產生的觀感,客觀指的是主體對於主體之外的存有實在所產生的觀感。
對於主體而言,一切皆為主觀,不管是個體自我,或個體身受想行識,及屬於個體所有的一切,都被主體視為自我的一部分。
客體存在於主體之外,但對主體而言,客體的存在,由主體的五官所感受所分辨,依此而認識與了解客體的存在,在主體心中,其心中所形成的客體資訊,做一等同的連結,主體心中的客體資訊,在主體心中就是客體本身。
任何人都會相信,主體心中的客體印象與客體本身並不相等,但任何主體也相信,自己心中的客體印象就是客體。矛盾嗎?是百分之百的矛盾,也因此,人世間產生了種種不同的紛紛擾擾。
也許很多主體不認同自己心中的客體印象不是客體本身,會認為「我」看到一件黑色的物體,上有平面,下有四隻腳,人們用來寫字打電腦,叫做桌子,「我」所看到、觸到、聽到等等的感覺,在「我」心中形成了桌子的形象,怎會不是桌子本身?
人受制於五官的能力,只能在五官的感覺上去了解桌子,自然如盲人摸象,產生以偏概全的情況。有人說我還有大腦,可思考、分析、實驗、推理等等總總的運作來 更深入了解桌子,如此可更真實了解桌子了。而實情是,只是更了解桌子,卻離「完全」了解桌子還差得很遠。如此,如何可說自己心中的任何客體印象,等同於客 體本身?
無法理解主觀的受想行識只是主觀的,人永遠無法客觀,任何人的意識型態,總左右著個體對客體世界的認知,形成大大小小不同的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