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

曾喬治如何在8個月內靠網路推銷創造有機玉米新生意

一個利用網路行銷的好案例,值得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TFAJANG/20626395

節錄如下:

blogger的 "E.T Organics有機日誌" 是我們網路行銷的原點,不過隨即發現了在blogger做行銷的問題:

1.沒有外來的流量。blogger沒有所謂的blog首頁、內容分類。除了自己的朋友以外,網友根本不知道你的blog。
2.用搜尋引擎搜尋"有機玉米"時,發現,我們有機玉米的網頁在yahoo位於70幾頁、google在50幾頁。經過我的查證,yahoo確實會以自家 的部落格平台無名小站、MySpace為排名優先。同理google會讓blogger的排名優於yahoo底下的平台。問題是台灣多數人使用的是 yahoo的搜尋引擎,首頁設的是yahoo的首頁。
3.blogger介面過於陽春,經過我上網找資料發現,許多人將blogger定位為比較專業的blog平台,許多基本功能,都得自己外掛才能使用,不 過若是你對於這些程式語法有基本的認識,blogger是非常好用的平台。(blogger連最基本的計數器都沒有,要自己找java程式新增在側邊欄。 而且無法設定文章的前幾行展開就好,每篇文章都是全開開...。)

基於以上原因。所以我們決定申請一個無名小站的帳號,但是同步更新資訊到blogger的平台。



這就是我們有機玉米的無名網誌官網。http://www.wretch.cc/blog/etorganics
首頁就請我們師傅、農改場的有機玉米專家背書!

然後我開始進行搜尋引擎最佳化工程,為了讓網友輸入"有機玉米"關鍵字後比較容易找到我們。
簡單來說搜尋引擎優化(俗稱SEO)只要做好三件事情:關鍵字、連結、程式碼。

幸虧我有一個寫了好幾年的部落格"閱讀、夢、省思",就是你們現在在看的這個。
有機玉米的網址連結在"閱讀、夢、省思"後,對於搜尋引擎的排名有一定的幫助。(越大的站連到你家的效果越好。)



我也廣發MAIL給有玩部落格的朋友,請他們將我們有機玉米網頁的聯播貼紙放在首頁。

然後寫專文推薦又推薦,在"閱讀、夢、省思"每篇文章的最下方也放上連結貼紙。還有影子BLOG的文章也放上連結貼紙。

並著重於關鍵字"有機玉米"不斷的重複在標題與內文中。增加整個BLOG"有機玉米"關鍵字的量。但我非常有良心,沒有掛羊頭賣狗肉,沒有標題寫有機玉米,內容是不知去哪轉貼的新聞。
我真的就是寫一篇關於有機玉米的文,然後才貼上我們宜堤有機的連結。
要看那些文章請點此




(整個網站都是玉米的痕跡,連BLOG背景都是代表有機的綠色。)


同時期,在"露天"跟"愛合購"的有機玉米銷售點也開張。



愛合購的效果還不錯!



露天的效果就還好。

然後我繼續做網路苦功,網路行銷真是累啊...見註一
總共在約莫2000個blog、還有前200大知名部落客的留言板跟網誌留言。
(去哪裡看前200大排名~?請搜尋BlogLook網站。)

同一時期再度開新的銷售點,這次腦筋動到FACEBOOK的頭上。
我成立了一個專屬網頁與社團





然後我開始使用「無名亂逛器」,我特別選了一個看起來就很親切的阿伯咬著玉米的大頭照片來給大家看...。
這有一定的效果。藉由這類軟體,可以輕鬆的在短時間內四處留下到訪紀錄,而那些關注「誰來我家」的無名USER們,就會連回我的部落格。

(就是這張圖~)

 誰來我家?正妹到你家的新興部落格行銷手法
(這就是我為何現在將誰來我家功能關閉的原因)

然後又開了funP帳號,但是除了我以外沒有人加"我最愛"。




(funP也在搜尋引擎考量排行考量的分數中。)


然後將我們有機玉米的消息每週轉寄給所有的朋友。數量多到有朋友說:你可不可不要寄這些東西給我?我的回答:一次買5箱以後永不吵你
~。(笑)

接著申請了plurk、twitter、friendster、multiply、buboo...還有痞客幫的帳號。先加了一堆這些微blog使用者之 後,透過plurk、痞客幫帳號,同步散發我們有機玉米的訊息。不過,這些地方的網友特別友善,還幫忙分享訊息給他的朋友們呢!(謝謝) 見註二

最後,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汲汲營營於網路生意的我們終於開始有比較高的曝光率,有網友來詢問、購買我們的產品。





各個網路的銷售點也都有業績陸續產生!


結局:春耕的所有玉米全部靠網路賣光光。最多一位網友就買了一萬多元的有機玉米。(買不到了,不好意思,下次請早。)

剛剛還有人打電話問我,玉米什麼時候採?  我就跟他說我們已經採收完了。 我問他:他們人在哪裡? 他跟我說:她本來想來採玉米 我們採收完的話 就算了。



以上是我的真實經驗,以一個外行人的方式,在短短一個月內以電子商務將有機玉米賣光光的過程,希望對你有些幫助。




註一:
這又叫挖讀者,在你的網站留下你的簽名檔(内含blog名稱、網址)當你去別人的文章留了篇好留言時,可以期待會有一些人對你有點興趣,想過去看看你的blog。這雖然是做苦工,不過卻有一定的效果。

為什麼有一堆人去搶了人氣blog新po文的頭香卻沒有好好利用呢?真是浪費了那個頭香。搶到廟裡的頭香後要許願的呀,不然你千里迢迢天未亮排隊;廟門一 開跟大家擠破頭是為了什麼?寫一篇好留言,挖幾個人氣部落客的讀者去你的blog看看



註二


首先申請PLURK帳號,然後點右上方我的帳戶裡面的Plurk到其他網站



申請這四個社交網站的帳號,然後設定同步。之後你在Plurk發文就會同步發到這四個網站。





申請funP帳號,在發布新貼文時點選發佈到我的PLURK
還有發佈到Twitter、buboo。
然後你的新文就會透過funP發給PLURK、Twitter、buboo。
然後Plurk又會發佈給
friendster、Twitter、facebook、multiply
(真是方便容易的連環曝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