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5

不辯自明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很多時候的溝通都沒有問題,因為他們都以為很多語意是不辯自明的。他們心中認為的「真的」就是真理,就是必然如此,而無視於一切事物會因人時空的因素而有不同的意義與作用,沒有什麼是不變的,沒有可稱之為真理的。

我在前面的文章談到很多次的上帝、造物主等等名詞,大部分的人一看就懂,因為他們自動把他們心中的認定當成是我所要述說的,雖然從頭到尾我並沒有定義這些 名詞。天主教徒會認定我說的是耶和華,基督徒認定為耶穌,瑪琪認定為至上意識,等等不同的意識型態的人們都以為他們看懂了我說什麼,而他們之間的理解並不 一致。

人的問題只有二大部分:人心的問題與人與人之間的問題。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問題在於「理解」,有人說不需要理解,只要去愛就行了。好吧,兩個鬧得不可開交的 夫妻跟他們這麼說有何用處?抗爭的民眾和想保護自我生活的安寧的民眾之間跟他們這麼說能發生什麼作用?沒有理解,心中存著負面情緒,誰還能愛?這樣的愛從 何來?又具有何種品質?大部分的人都做得到?

佛教中國化後開出最美麗的花朵:禪宗,不少的公案即是僅僅在說明這點--沒有「正確」的理解,就沒有智慧,就不可能提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