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0

解決「我」之道


要解決「我」的問題,有二個方向,一是了悟「我」並消除之,一是無限擴大之。一般我們听到的「無我」,是消除的方向作法,而所謂
的導向至上,是意欲無限擴大「我」的作法。

導向至上,是假設有這麼一個無限大無限廣的無限存在,而個體生命在心理層面上將對自身的認同擴大到對無限大無限廣存在的認同。因為認同上無限大無限廣了,它的效果也就是包容了萬事萬物,而這樣的意識型態可稱之為新人道主義。

問題來了,大部分的人都是自欺欺人的,說好的導向至上,只是嘴上說說的,真要應用在現實生活中,大部分的人都還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比如之前我的芭樂被鳥吃,我說鳥會吃完一、二顆後再吃其他的,有人說鳥這麼有紀律,她要好好回去觀察。這裡的「紀律」是非常人話的,也就是說話者是從自我的觀點去看鳥,而不是從至上的觀點。

那麼知行不合一,所導致的結果就是我說的權威崇拜。權威說了什麼都對,但祂對祂的,我行我的,權威的話不是用來實踐的,只拿來供奉於廟堂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