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0

自我了悟與服務社會的「不二」


「自我了悟與服務社會」是阿南達瑪迦靈修團體的宗旨,這看似兩種不同的事情,它們是一體的二面。

P.R.Sarkar先生說過,人當放棄一切的欲望,若人無法做
到,那麼請只保留追求解脫的欲望。這段話的意思為何?這段話隱含的意思是一切的欲望都是阻礙靈修的前進。吊詭的是,人有欲望追求解脫才會靈修吧?因此當人最初因追求解脫的欲望踏入修行之路,一旦開始修行,即需放棄一切的欲望,包括追求解脫的欲望。(修行者可以依此認定「由有入無」)

自我了悟是自私的行為,如果修行者真的以為修行只是個人修行。生命是相互牽連於一體的,這就是為什麼他人之惡也會落到自己身上。這種事情稱之為共業,但明明是資本家建造的工廠污染了空氣和水,造成的溫室效應使得天氣變化無常,是他們的錯,為何也要我們也承受?

因此真修者必需理解,沒有可以分別你我他的事,為了「我」的好,必需讓「他」、「他們」也好,甚至更好。因此所謂的服務社會,它要的是修行者理解自己與其他生命彼此相繫,當一個生命要提昇時,它會像提一串粽子,會把其他生命一起拉起來。若修行者不願意或沒能力拉其他生命提昇,他自己也不可能提昇。(修行者可以依此認定「由無入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