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3

腦子不好使


我第一次听到這句話真是驚艷,好一句罵人不帶髒字,而且非常貼切。這句話跟我說的人是個常被我罵笨蛋的人,不知是不是她自己想出來的還是別人跟她說的。

不過听到的當下我理解她的想法,想當初年輕時我也有這種感覺,大學至初入社會期間,常常想事情想幾步就想不下去。等經歷多後,這種情況才有改善。

當然不是所有人都是這樣,有些人經歷多後仍腦子不好使,有的人年紀輕輕就腦子很好使。

重點來了,怎樣腦子好使?除了吃什麼之外的說法,這裡主要談心理上怎麼思考事情,讓人甚至讓自己感覺自己的腦子是好使的。

幾乎所有人,都認定自以為正為善為對的道理原則等是絕對正的善的對的。雖然「因人因時因地而異」很多人理解,但大部分的人在思考時並不會運用這句話,他們只簡單地認定是或不是、對或不對、善或不善,這讓他們顯得腦子不好使。

前一陣子有位好友過世,在紀念他的臉書上我寫了一些我跟他相處的點點滴滴。立刻有人回應說人已過世,這樣談這些事對死者並不公平。分享自己與死者的共處點滴為何變成批判死者的文章?只因為人都戴著有色眼鏡看別人。

有個故事很有趣地說明了有色眼鏡的可笑,就是蘇東坡和佛印的對話。在某場合蘇說佛印看起來是一坨屎,佛印說蘇看起來像一尊佛。

怎樣脫下有色眼鏡?只要無所住而生其心就行。說得很簡單,目前看來還看不到真正能無所住者,也許真的只能從少數高階上師處找了。

註:後來因此句我再加上一句讓它成完整對聯:
腦子不好使
腦子全是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