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8

自我保護


我執中,極難處理的有自我保護(或者都很難處理)。

十多年前認識了一個單親媽媽,彼此用email通了幾次信,她談了一些最近的想法,我回應了我的想法,幾通後她來信罵我憑什麼這樣說她,從此陌路,現在也想不起她的名字,她的樣子,只記得上述的事而已。

昨天我回應了兩個臉友,一個當做沒看到,一個刪了我的留言。我是可以體會她們的想法,我的話對她們來說只是自以為是的屁,更何況我常在文章批判阿南達瑪迦,批判道德、倫理、法律,對她們來說,是可忍、孰不可忍。

我執裡,個體認定為「我」的範圍的任何事物,當成「我」或「屬於我」,不可侵犯、不可污辱。「批判」是個還算好听的名詞,對她們來說是污蔑,等同於賤踏了她們的人格。

雖然之前我會說「一起前進」、「一起進步」這樣好听的話,不過大家的腦子都好使,不會上當。這是為什麼有人要問「你如何確定自己真的進步了」,好像話很容 易說,有沒有本事不知道。因此大部分的人是不屑的,他們有自己認定的道路,他們有自己認定的是非對錯,沒有必要跟我瞎攪或。

之前有個人來看地,接著來我的地參觀,我告訴他我怎麼做怎麼想的,他馬上回應這個不行、那個不對。於是我換說上課時農改場的老師怎麼教怎麼做的,他還是馬 上回應說這樣不對、那樣不好。認識我的人大概都認為我是這樣的人,於是這幾年我好好的論證了什麼話是從什麼道理而來,不過我想大部分的人還是會認定我就是 以前只會否定別人話的人。

不知這一生有沒有辦法找到「一起前進」、「一起進步」的同志(哭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